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超實用!耳機變好聽之小祕密-煲機 (Run in)


研究音樂的耳機品牌
我們研究的不只是耳機 … 而是音樂!
Chord&Major 是一個不一樣的耳機品牌, 不只是埋頭鑽研電聲科技, 我們回過頭, 用一種從「音樂」逆向探究的角度, 致力探討各類型音樂的演進、元素、特色與表現的基礎, 發展出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煲”顧名思義就是細火慢熬的意思,而耳機的煲機就是以輕量且不同風格的音樂持續播放一段時間,以使耳機振膜彈性達到最佳狀態的一個過程,簡單來說,就是耳機內部結構的磨合期囉。
煲機的原理就好比購買新車時的磨合期 (訓車期) 一樣,新的機件表面都會比較粗糙不平,經過一段時間互相磨擦後,會更平滑順暢。而新的耳機在沒有經過電流的刺激之前,靈敏程度不高,容易造成失真,並且耳機的振膜在剛出廠時較硬,黏合振膜的膠合部也較緊繃,故有些未煲機前的耳機在低音頻段容易聽起來糊糊的,不容易聽到音樂的細節;而在中音頻段的人聲也可能聽起來悶悶的;在高音頻段特別是較大音量下也會因為振膜較硬故會有尖銳刺耳感 。
在正式開始煲機之前,首先須檢視手邊耳機的阻抗值耳機的阻抗值一般介於 16~64Ω之間,最常見的平均值為 32Ω。通常阻抗大於 32Ω的耳機就屬於高阻抗耳機,在播放時需要搭配耳擴 (耳機擴大器),才能清楚聽到音樂的細節,較不適用於輸出功率小的播放裝置如 Mp3、智慧型手機等。準備跟我們一起來煲機了嗎? Let’s Go!
下列有三個 不可不知的耳機煲機重點,一起照過來看看吧!
(1) 適當的時間:
高阻抗、低靈敏度的耳機因為本身較難推,故煲機所需的時間較長。一般約需 50~100 小時,若以每天煲 機 8 小時計算,約需要 7~12 天。而低阻抗、高靈敏度的耳機因為較好推,故煲機所需的時間可大幅縮短。僅需 20~25 小時,若以每天煲機 6 小時計算,約需要 3~4 天。之後只要正常使用,音色將自然地變更圓潤。
煲機切忌連續播放,務必每 2 小時休息 30 分鐘以上,以避免耳機音圈過熱變形。
(2) 多元的音樂
高阻抗耳機因為較難推,所以為了使低頻與高頻能夠有效地延展,通常職業級耳機玩家都會使用煲機軟體,或特製的煲機音樂。煲機軟體提供單頻、多頻等不同波形聲響以供玩家們依序地播放聲音:超低頻、低頻、中頻、高頻、超高頻等。然而,在沒有專業背景或專家指導下使用煲機軟件,最容易得到的結果就是把一副好耳機給燒壞了。過大的電流值 (音量)、過長的煲機時間、過於單調反覆的聲音內容都容易造成音圈發熱變形或振膜破損,因而造成無法彌補的破音。
幸好低阻抗耳機在煲機音樂的選擇方面也是省事許多。我們不建議使用煲機軟體,只需要選擇多元化的音樂,讓振膜彈性能充分地被打開即可。在音樂風格方面建議由輕到重、由慢到快,秉持先暖身再快跑的原則。
(3) 降低底噪
「嗡嗡的底噪聲」。想要音樂好聽,首先,就是要將干擾音樂的雜音降至最低囉!
其實雜音的來源,除了我們外在環境的噪音之外,有時候因為諸多關係,耳機也會聽見小小嗡嗡的聲音,這種聲音我們稱做「底噪」。這種聲音在使用,NB、Mp3 player 聽音樂尤其明顯。敏感的朋友甚至會發現,使用耳道式(入耳式)耳機,相較於使用耳塞式或大型耳罩式,這種”嗡嗡”的聲音出現的機會較多。那到底怎麼樣消除這種聲音呢?是不是耳機壞掉了呢?
所謂「底噪」,其實是本身那台播放音樂的機器所產生的,因為機器通電之後,在內部會有電流訊號流竄,過程中就會產生訊號干擾,而形成微弱的聲音。
那到底為何這種底部噪音當音樂播放後就消了呢?其實,這種噪音並不會因為播放音樂之後它就會消失,這種噪音多半一直存在你聽的音樂中,之所以會「感覺」播放音樂後,底噪不見了,純粹是因為音樂的音量蓋過了微弱的底部噪音。因此,底部噪音往往會出現在,播放音樂的設備還沒有播放音樂之前囉!那怎樣的情況,底噪會特別明顯呢?
1. 播放音樂的設備,本身內部訊號干擾比較嚴重時,底部噪音就會特別明顯。
有些朋友用來聽音樂的設備,本身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功能整合,譬如:智慧型手機,又可以一邊聽音樂、同時上網查資料與接聽電話。或者是使用 NB,可以有無線上網功能。這些設備因為整合無線通訊相關功能,所以本身訊號干擾的問題就會比較多,如果此時,這些設備採用的晶片品質或是電路設計沒有很強,就會造成較大的干擾,底部噪音相對就會嚴重囉!
2. 使用靈敏度較高,或是阻抗較低的耳機,會將底部噪音放大。
當使用的耳機靈敏度高時(也就是阻抗低),耳機會將所有聲音細節一併放大,其中當然包括正規的音樂本身,以及底部噪音。這時如果使用的設備本身底部噪音就嚴重,那麼使用低阻抗、靈敏度高的耳機,會產生的底噪問題就會非常的嚴重。
那麼往後到底要怎樣解決嗡嗡的底噪問題?
1. 攜帶靈敏度高 / 低阻抗耳機,去選購「音樂播放設備」。
下回選購 3C、耳機產品時,建議攜帶一副高靈敏度 / 低阻抗的耳機,去測試這個播放器的底部噪音是否嚴重。
作法就是,將耳機插入耳機孔之後先不要放音樂,然後將你想購買的產品無線上網功能全部打開,相關的應用程式、功能也可以一併打開。如果相關功能開啟後,底部噪音很低,那表示這個產品在線路設計的干擾處理做得相當好。相反如果底部噪音很高,那你就得有心理準備,以後你用耳機聽音樂時,就會不時聽到嗡嗡的噪音聲。
2. 如果本身你的聲音播放設備,底部噪音問題就很嚴重,如何處理呢?
這時你可以考慮換一副靈敏度低 / 阻抗高的耳機。當你的耳機沒有那麼靈敏時,這些底部噪音就會變得很不清楚,就可以聽不見。不過採用這個方式的同時,很多音樂呈現的細節也會消失,因為耳機的靈敏度變低了,細節表現也就會出不來。而且如果選用阻抗過高的耳機,很可能還得額外加上擴大器才能推得動耳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