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

轉載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丹佐‧華盛頓:「就算跌倒,也要往前倒!」(Don't Fall back, Fall Forward!)







http://www.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2472 (全文和原始影片下載連結) 講者:丹佐.華盛頓
2011年5月16日演講

翻譯:洪曉慧
編輯:朱學恆
簡繁轉換:洪曉慧
後製:洪曉慧
字幕影片後制:謝旻均 關於這場演講(來源World News.com)
丹佐.華盛頓為國際知名演員和導演,於5月16日(2011年)星期一在賓州大學第255屆畢業典禮上演講。丹佐.華盛頓是美國最傑出的表演藝術家之一,他在電影、戲劇和電視的演出及身為導演和電視製作人的成就均大獲好評。他的演出屢獲最高榮譽獎項,包括兩座奧斯卡獎和一座東尼獎,並在畢業典禮上獲頒藝術榮譽博士學位。

關於丹佐.華盛頓(來源Wikipedia)
丹佐.華盛頓(生於1954年12月28日)是美國演員、導演和電影製作人。他曾榮獲兩座奧斯卡獎、兩座金球獎和一座東尼獎。他最著名的成就是1989年以《光榮戰役》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並於2001年以《震撼教育》榮獲奧斯卡影帝。 丹佐‧華盛頓:「我太太告訴我這句金玉良言,『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 丹佐.華盛頓為2011年賓州大學畢業生演講

請跟我一起歡迎丹佐.華盛頓。

(掌聲)(歡呼聲)

謝謝。

(掌聲)

非常感謝。顯然我是最沒條理的演講者,大家都會帶個紙匣來裝演講稿,我只是將講稿夾進一本雜誌裡,所以-(笑聲)其實講稿的順序已經亂掉了。等等,讓我先把講稿整理好。所以,如果講稿開始到處亂飛,請你們幫我跑個腿,拿到講台上,我會盡力完成這場演講。

Gutmann校長、Price教務長、Cohen董事長,各位傑出的獲獎者和今天的畢業生們。

(掌聲)(歡呼聲)

很榮幸今天能被邀請到這裡。來到賓州大學校園總是令我十分開心;我來過這裡很多次,在Palestra體育館看我兒子比賽籃球,他是籃球隊隊員。沒錯,他是籃球隊隊員。(掌聲)(歡呼聲)教練讓他上場的時間不夠多,我們待會兒可以好好談談這件事。(笑聲)開玩笑的;我十分感謝Allen教練對他的指導。(笑聲)真的,確實如此,希望球隊將來能大放異彩。

來到賓州大學總是令我感到賓至如歸,除了幾次當我戴著洋基隊帽子時。(鼓譟聲)我實在大錯特錯,我想我應該換上費城人隊帽子。我感覺在這裡戴洋基隊帽子簡直像拿生命開玩笑。(掌聲)我遇過幾個傢伙對我說,「Denzel,我們喜歡你,你知道。但如果你繼續戴著那頂帽子四處亂晃,我們可不在乎你是誰。」(笑聲)所以你們應該很高興,我今天並沒有戴洋基隊帽子,但我穿著洋基隊襪子、洋基隊T恤、洋基隊夾克、洋基隊內褲、洋基隊襪套,但-沒戴洋基隊帽子。

不過,老實說,我-我有點緊張,我不習慣在這麼盛大的畢業典禮上演講;有點嚇人,令我感到無所適從。若要我一身戎裝扮演軍人;或把我丟上高速行駛的火車頂-有人說這是《煞不住》的劇情;或要我演Malcolm X(黑人民權領袖)或外號「颶風」的拳擊手魯賓.卡特;或《震撼教育》裡的艾隆佐警官都沒問題。但在畢業典禮上演講?這是非常嚴肅的場合,完全不同的演出,眼前坐著成千上萬人。也許有人會說,你是電影明星,這對你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確實如此,理論上來說確實如此,但我本人並不真的在電影院裡看著觀眾望著我。(笑聲)這麼說還算合理吧?我的意思是,我不會親眼看見他們咳嗽、坐立不安,或拿出iphone發簡訊給男友,或抓屁股搔癢,不管他們在電影院裡做什麼。但從台上這個位置,底下的你們一目了然,這讓我很不自在。(笑聲)所以,拜託,在演講結束之前,不要拿出iphone發簡訊給男友,拜託。但如果你要抓屁股,請隨意,我可以理解。(笑聲)

我一直思考該講些什麼內容,我知道最能吸引你們注意力的方法就是講些好萊塢八卦。例如-我可以講我跟羅素.克洛在《美國黑幫》拍攝現場爭吵的事。但我想,不,不,你們是高知識份子,不會對這些八卦感興趣。(笑聲)也許我猜錯了?(笑聲)我曾經想過,或許我可以談談跟安潔莉娜.裘莉在奧斯卡典禮後台更衣室的「私密」時刻。(口哨聲)(笑聲)(掌聲)但我想,不,這不太適合,這可是常春藤名校。我的意思是,安潔莉娜.裘莉在更衣室裡半裸,誰會想聽這些?(笑聲)不,不會有人想聽。這可是賓州大學,不會有人對這種八卦感興趣。(笑聲)也許在Drexel大學(附近一所大學)還有可能,但不是這裡。(笑聲)(掌聲)(口哨聲)喔,這下我可惹上麻煩了。(笑聲)所以我又回到原點,感到緊張不安。

所以,現在你們或許會想,既然這對你來說這麼困難、壓力這麼大,一開始為何要接受這個邀請?你們知道,我兒子在這裡就讀,這是第一個理由。這是個好理由;我總得看看我付的學費值不值得。(笑聲)現場某些家長肯定能理解我的想法。(笑聲)那些坐在樓上的家長。當然,我出席這個典禮還有其他理由。沒錯,我得過奧斯卡獎,但我不曾吃過這裡的「神奇肉丸」,得在美食車前排上半小時才吃得到。(歡呼聲)(掌聲)沒錯吧?沒錯,我跟歐巴馬總統面對面交談過,但我不曾跟一位叫「Kweeder」的傢伙當面說過話,他星期二晚上在Smokes演唱憤世嫉俗的歌曲。(歡呼聲)(掌聲)我從來不曾去過「buis」、從來不曾去過「himos」。(歡呼聲)(掌聲)沒錯,我扮演過與惡魔抗爭的探員,但我從不曾去過一所松鼠族群完全失控的學校。(歡呼聲)(掌聲)牠們闖入宿舍、在校園裡遊盪,我好像還看見有些拿著書本去上課。(笑聲)所以我非來不可。我必須來,即使我害怕自己可能會出糗。事實上,如果你們想知道真相,我非來不可的理由是…正因為我可能出糗,才非來不可。這是什麼意思?請聽我說明。

我認為,人生中沒有任何事比勇於冒險更有價值,沒有任何事。曼德拉曾經說過,「如果安於現狀,生命就會失去應有的熱情。」我敢肯定,在你們的人生歷程中,無論是學校生活、申請大學、選擇主修科系或決定人生方向時,總會有人提醒你們必須給自己「留後路」。確保自己有「後路」可走,親愛的。但我無法理解「留後路」這個想法。如果我會遭遇失敗,我不希望為自己留什麼後路,除了留下我的信念。我希望能「向前看」,我認為這至少能讓我看清前方有什麼阻礙。向前看,這就是我的意思。

Reggie Jackson職業生涯中曾被三振出局2600次,棒球史上最高紀錄,但你不會聽說這些三振出局的紀錄,人們只記得他擊出的全壘打。向前看。愛迪生曾經歷過1000次失敗的實驗,你們知道這件事嗎?我本來不知道,因為他在第1001次實驗時發明了電燈泡。向前看。每次失敗都意味著向成功邁進一步,你必須冒險,我相信你們早已聽過這些,但我想告訴你們,為什麼這個觀念如此重要。有三個原因,等我說完後,你們就可以拿出iPhone了。

第一,你在生命中某個時刻必定會遭遇失敗,接受這個事實。你會遭遇失敗,你會感到羞愧,你會做出某些遜斃了的事。(笑聲)這是無庸置疑地。我知道這或許不是畢業典禮上經常會出現的說法。但各位,我想對你們說-接受失敗,因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我很清楚這一點。

在演藝圈,失敗是家常便飯。我剛出道時,參加一部百老匯音樂劇試鏡,我想,這簡直是為我量身打造的角色,除了我不會唱歌。(笑聲)當我在後台準備上台時,我前面那個傢伙,他唱得就像…就像帕華洛帝那樣-(模仿唱歌劇),不停地唱,我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評審對他說,「謝謝,非常感謝,我們會再給你消息。」然後我帶著我的樂譜出場。我選的歌曲是誘惑合唱團的《Just My Imagination》,我把樂譜遞給伴奏,她看著樂譜,看了我一眼,然後看向指揮,像這樣(困惑狀)。於是我開始唱…(唱歌)評審一語不發,我想我的表現必定是漸入佳境,所以我開始沉浸於表演中。(唱歌)(扭動)(笑聲)然後評審說,「好,好,謝謝,非常感謝,華盛頓先生,謝謝。」我想我肯定得不到那份工作了,但他們通知我參加下一次試鏡。下一次試鏡內容是戲劇表演。我想,或許我不會唱歌,但演戲可難不倒我。他們把我跟那個會唱歌的傢伙分在同一組,但我對音樂廳毫無概念;音樂廳相當大,所以你的音量必須讓音樂廳裡每個人,包括坐在後方的人都能聽見。我的表演方式就像在現實生活中跟他人自然地交談,你們知道,就像跟身旁的人說話那樣。我不懂該怎麼唸我的臺詞,我是這麼唸的,「把杯子遞給我。」他的唸法是,「好,我會把杯子給你,親愛的,杯子馬上就遞過去了。」(笑聲)然後我說,「好…好。」(笑聲)「那…我該把杯子還給你嗎?」「是啊,你得把它還給我,因為那是我的杯子,應該還給我才是。」(笑聲)我沒得到那份工作。(笑聲)

但重要的是,我沒有放棄,我沒有退縮。我離開那裡,準備下一次試鏡,然後是一次又一次地試鏡。我向上帝祈禱、不斷地祈禱、一再祈禱,但依然不斷地失敗、持續地失敗、一再失敗。但無所謂。你們知道為什麼嗎?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只要你在理髮店附近晃得夠久,遲早能剪到頭髮。」機會終究會到來。

我確實等到我的機會。去年,我在百老匯演了一齣叫《Fences》的戲劇。(掌聲)之前有人提過這件事。贏得一座東尼獎(音樂劇界的奧斯卡獎)。順帶一提,在這齣劇中我不需要唱歌。但諷刺的是,這齣劇在The Court劇院上演,正是我30年前第一次試鏡失敗的那家劇院。(掌聲)所以重點是,我會講快一點,重點是,今天在座所有畢業生,都擁有邁向成功之路所需的訓練和才能,但你是否有接受失敗的勇氣?

這是我第二個關於失敗的觀點。如果你不曾失敗過,代表你從未真正冒險嘗試。我再說一次。如果你不曾失敗過,代表你從未真正冒險嘗試。我太太告訴我這句金玉良言,「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勵志演講者Les Brown曾經這麼比喻:想像你即將去世,圍繞著在你床邊的是你尚未發揮之潛力的鬼魂、你未曾付諸行動之想法的鬼魂、你尚未使用之才能的鬼魂;它們圍繞在你床邊,滿懷憤怒、失望和沮喪,它們說,「我們來找你,因為你本來有機會賦予我們生命,現在我們得和你一起進墳墓了。」所以,我想問大家,當你臨終時,床邊會圍繞多少鬼魂?

你們在教育上投注許多心力,人們也在你們身上投入許多資源。我想告訴你們,這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你們的才能。我兩天前才從非洲返回,所以在時差的影響下,我的話有點雜亂無章。我剛從南非回來,那是個美麗的國家,但有些地方十分窮困,需要幫助。非洲不過是冰山一角;中東需要你們的幫助、日本需要你們的幫助、阿拉巴馬州需要你們的幫助、田納西州需要你們的幫助、路易斯安那州需要你們的幫助、費城需要你們的幫助。(掌聲)這個世界…(掌聲)這個世界亟需眾人伸出援手,而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助。

確實如此。我們需要你們貢獻一己之力,各位年輕人。我並不是說我能代表講台上其他人,但我知道自己稍微年長些;我們需要你們的力量,各位年輕人,請記住這一點。所以,你們必須勇往直前,你們必須貢獻所有的一切,無論是你的時間、你的才能、你的祈禱或你的財富,因為,請記住這一點:靈車後面不會跟著U-Haul(搬家、租車公司)的卡車。(笑聲)(掌聲)我再說一遍;靈車後面不會跟著U-Haul的卡車,你無法帶著財富離開人世。埃及人曾經試過。(笑聲)他們所帶的全被洗劫一空。(笑聲)(掌聲)

所以,問題是,你打算怎麼運用你擁有的一切?無論你擁有的是什麼。在座有些人主修企管,有些人會成為神學家、護士或社會學家,有些人擁有財富,有些人擁有耐心,有些人擁有善心,有些人擁有愛,有些人擁有從刻苦中磨練出的智慧。無論你擁有的是什麼,無論你擁有什麼才能,你打算怎麼運用你擁有的一切?

好,接下來要講的是我對失敗的最後一個觀點。有時候,失敗是找尋人生方向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我一開始是Fordham大學醫科預科生,我修過一門叫「心臟形態發生學」的課程,我到現在還不太會唸-「心臟形態發生學」。我讀不懂、唸不清,我肯定這門課一定會被當。(笑聲)然後我決定去唸法律預科,之後是新聞學。我對主修科目三心兩意結果忠實地反映在成績上。(笑聲)沒錯,每況愈下。某個學期,我的GPA(學業成績平均點數)只有1.8,學校相當客氣地建議我最好休學一陣子。當時我20歲,身處人生最低潮,然後某天-我清楚記得那個日子-1975年3月27日;當時我在母親的美容院裡幫忙,我母親在Mount Vernon開了一家美容院。一位公認是全鎮最老的婦人來到店裡,我跟她不是很熟。當時,我面對著鏡子,每當我看向鏡中時,她的目光總是在我身上,死盯著我。她就那樣一直盯著我不放,每當我看向她時,她總是用那種奇怪的目光盯著我。最後,她把頭上的烘乾機掀開,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的話。她先說,「請給我一張紙。」然後對我說,「小夥子,我有個預感,一個心靈預感,」她說,「你將會周遊世界,將你的聲音傳達給成千上萬人。」提醒大家一下,我當時20歲,剛從學校休學。事實上,我自作聰明地想,也許她從水晶球裡看見我會在秋季復學?(笑聲)

但也許她確實預見了什麼。因為那年夏末,當我在康乃狄克州的YMCA夏令營擔任指導員時,我們舉辦了參加者的才藝表演。表演結束後,另一位指導員問我,「你考慮過從事表演工作嗎?你在這方面很有天賦。」當我在那年秋天返回Fordham大學時,我一復學,就再次更改了主修課程-最後一次。之後的人生旅程中,就像那位老婦人預言的,我周遊世界,透過電影,將我的聲音傳達給成千上萬人。那成千上萬人-直到今天,並沒有真正見過我本人-直到今天,我並沒有真正跟那些人見過面,他們也沒見過我。他們只能在電影裡看見我,他們無法見到我本人。但我今天親眼見到你們,眼中所見的令我感到鼓舞,眼中所見的帶給我力量,眼中所見的令我十分欣喜。(掌聲)

還剩一頁,然後我就會閉嘴。讓我用一個例子來做總結。事實上,校長之前稍微提過,跟《費城》這部電影有關,她肯定偷看了我的演講稿。(笑聲)多年前,我演出一部叫《費城》的電影,其中某些場景是在這個校園裡拍攝的。《費城》在1993年上映,當時你們大多數人或許還在包尿布,說不定有些教授也是。(笑聲)我自己也覺得好笑。(笑聲)但那是一部好電影,不妨到Netflix租來看看。那是部好電影,租看看,你們每租一次,我就能賺23美分,拜託,去租吧!(笑聲)樓上的家長們,請到Netflix租看看吧,拜託,也跟朋友推薦一下。電影內容是描述一名男子的故事,由湯姆.漢克斯扮演。他因為感染愛滋病,被任職的律師事務所開除,他想控告那間事務所,但沒人願意做他的律師,直到我扮演的一位懼怕同性戀、只擅長處理交通事故案件的律師接手這個案子。以某方面來說,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就會瞭解我今天所說的一切;你會明白我所謂的勇於冒險及不怕失敗。

因為冒險不僅跟謀生有關,也能讓你瞭解你所明白及不明白的事物。它能讓你保持開闊的心胸,接受不同觀點。在這部影片中,我扮演的角色以踏出一小步開始,進行小小的冒險。他十分緩慢地逐漸克服自己的恐懼,我想,最後他心中必定充滿了愛。我想,沒有比這更適合送給你們的畢業禮物了。

不僅要勇於冒險,也要以開闊的心胸面對人生、接受新的看法;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新的觀點;勇於在全國最頂尖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即使害怕得四肢僵硬。或許這令人膽顫心驚,但依然十分值得。因為你所冒的險、你遇見的人、你所愛的人、你擁有的信念,將會定義你的人生。

因此,2011年畢業生們,這是你們的使命。當你們離開費城這個友善的校園後,永遠別氣餒、永遠別退縮,貢獻你擁有的一切。當你在生命旅程中遭遇失敗挫折,也許甚至就在今晚,當你多喝了幾杯香檳後,請記住這一點:向前看。

恭喜各位,我愛你們,上帝保佑大家,獻上我最崇高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