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過寧丁洋


港珠澳大橋是於香港及中國大陸、澳門建設中的跨海大橋,連接香港大嶼山的東涌和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於2009年12月15日啟動工程,預計最快2017年底全部路段竣工[1],設計壽命為120年。港珠澳大橋全長接近50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35公里,包含跨海大橋、離岸人工島及海底隧道;於落成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會大幅度地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屆時三地往來可以達到僅約1小時的行車時間,而且不需要再繞道深圳和虎門,而香港、珠海、澳門三城也會形成「1小時生活圈」。



1279年正月,元軍出珠江口,進攻南宋最後據點厓山(在今廣東新會南海中),文天祥被押解同行。船過零丁洋(零丁洋在今廣東中山南的珠江口,中山市南,靠海有個零丁山,山下海面叫零丁洋),元軍都元帥張弘範逼迫文天祥招降堅守厓山的宋軍統帥張世傑,文天祥寫下此詩以死言志,嚴正拒絕。

文天祥就在過零丁洋時寫下這首詩給張弘範。作者通過自己從讀書成名到救亡報國直至被俘所歷艱危的概括敍述,抒寫了對「山河破碎」和「身世浮沉」的沉痛,表明自己堅強不屈的意志和為國捐軀的決心。 

作此詩20天後,崖門(因東有崖山,西有湯瓶山,延伸入海,就像一半開掩的門,故名崖門。)海戰以宋朝慘敗而結束,趙昺跳海而死。宋朝最後一位皇帝死去,宋王朝滅亡。

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歎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就義前寫下《衣帶銘》(在衣帶中發現),可說是他的遺言: 「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緬懷文天祥就用他寫的正氣歌最後一段詞: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