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躁鬱症要就醫,別苦了周遭的親友!


美國總統林肯和羅斯福;名作曲家韓德爾,舒曼和貝多芬;名作家海明威和狄更斯及物理學家牛頓都被認為是患有躁鬱症的名人。所以得到躁鬱症並不代表沒有了未來,更何況目前的醫療對於躁鬱症的治療,有很好的效果。只擔心病患和家屬諱疾忌醫,不願好好接受治療,或是在病情好轉後,便自動停止治療,耽誤了病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精神科 黃俊仁主治醫師)

病識感:整間醫院只有精神科會強調它,大概可分為下列4種情形,

  1. 自認本身有患病,且能自行就診服藥!
  2. 自認本身有患病,但毋須就診服藥!
  3. 自認本身有些不對勁,會歸咎於其他因素的影響所致!不認為需要就醫。
  4. 自認本身完全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們才對!
: 「我可以承認有病,但我不是病人」
:「是「他們」(妄想)欺壓我 --- 我覺得(我)有反常的行為,其實是蠻正常的」
: 「我不用承認什麼!只要看到妳(醫師)我就是有病了」
: 「我只是需要用藥的正常人,醫生應該把我當成正常人來醫」
:「這(精神疾病)是輪迴,沒有辦法」
:「我可是具有神通能力的人,不是你們這般愚民所能理解的!」
:「我的感受(幻聽、幻視),是你們無法體會的!」

通常,躁症與思覺失調患者的病識感較差,為了治療卻苦了親友與醫療人員!憂鬱症患者比較具有病識感,醫療配合度較佳,心情的低落較需求助,而亢奮的心情較易影響週遭的親友。

今天是國慶連假,大家都在休假,我來值班!超喜歡這種抱著休假的心情來上班的感覺。但這亢奮的心情被一通電話給打斷了,Down到谷底的感覺又來了!

對方:請問住院的條件是如何?

我:醫師的轉介單、社工師會談狀況、家屬及個人的意願!所以有空請帶患者一同前來現場           看看!

對方:我女兒是個沒有病識感的憂鬱症患者!這2天鬧情緒想自殺!

我:快帶他去看精神科急診!

對方:看過了!我女兒看到醫師就恢復正常,醫師基於人權不能強制住院!

我:我只是個案專管員,您的問題需心理治療師或社工師們才能處理,他們都在休假!建議          上網尋求張老師、憂鬱症關懷協會的協助,平時也能求助於市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精神        科診所也是不錯的選擇。


憂鬱症的症狀與其他重大精神疾病比起來,卻是含蓄而隱約很多,患者雖然一旦知道自己生病,就會來就醫──但患者很有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生病,或是其他人也不相信他生病,而將所有的症狀推給「失眠」、「想太多」、「工作太繁重」、「生理期的關係」等等。這時,就可能錯失治療的良機。所以,無論讀者您是心理工作者還是一般民眾,擁有判斷憂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這能力會救了你自己、親人、好友的一命。(杏語心靈診所 院長陳俊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