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無敵賀歲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王者一出、全無敵!

齊天大聖


 在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中有一句人人皆知的經典台詞:“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而如今在《西遊·降魔篇》的概念海報上,首當其衝的幾個大字便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對此,周星馳笑著解釋說“以前我還年輕不懂事,亂說什麼愛情啊一萬年的。現在才明白一萬年太久了,要給一個期限的話,就是今天了!”

      當這句話從一頭白髮的周星馳口中說出中,相信在場的所有人心中都不禁有些唏噓。從2008年自導自演電影《長江七號》至今已有四年的時間,這四年間極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周星馳身上的確發生了很多變化。多年前便是合作夥伴的王中磊也表示,“除了頭髮變白之外,他給我的感覺就是越來越像大導演了。”而如今潛心做導演的周星馳也笑稱,“當年做夢都不敢想能坐在監視器前,都讓馮小剛坐。”據周星馳透露,在這部新片《西遊·降魔篇》中他自己並未參加演出,他還笑稱“因為我太貴了,自己都請不起自己,王中磊還求我不要演,給年輕演員一口飯吃。”王中磊則曝料說:“其實是星爺求我別讓他演, ​​因為他只想做最好的導演。




這是個妖魔橫行的世界,百姓苦不堪言。年輕的驅魔人玄奘以“捨小我,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歷盡艱難險阻,依次收服水妖、豬妖,以及妖王之王-孫悟空,且收他們為徒,並用“愛”將他們感化,而玄奘自己在這段驚險萬分的過程中,也終於領悟到了“大愛”的真意。為救天下蒼生於水火,為贖還自己的罪惡,師徒四人義無反顧的踏上了“下地獄”般的西行取經之路……

關於“驅魔人”,西洋片有不少,大都闡述驅魔者本身的心路歷程,衡量心魔與信仰的輕重!東方人的想像空間裡萬物都能成魔或成佛,驅逐只是防衛治標的方法,渡化才是根本之道!想成為真正的驅魔達人嗎?秘訣就在玄奘法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不是兒歌三百首)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心經」是奘師在成都的時候,看到一個衣衫襤褸,滿身膿瘡的病人,沒有人願意理他,奘師憐憫,請寺裡的人布施給他衣服、食物和藥品。那個病人很感激他,口授這部「般若心經」作為回報。
「西遊記」第19回描述悟空收取八戒後,在浮屠山得一禪師贈與玄奘般若心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