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安靜的魔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幅風景

混亂的年代,需要靜定的決策!讓你篤定、從容、自信、成功。

價值可以翻轉,世界可以顛倒;安靜才能成大事!


安靜的魔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幅風景
天下雜誌516期,文/殷允芃、攝影/林麗芳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幅風景。不論那是夕陽餘暉黃金沙灘戲水的小孩、紅櫻林中抱著幼兒散步的少婦、鳳凰樹下帥氣的年輕騎士、阿里山上滾滾捲起千層浪的雲海、澎湖西嶼的落日、池上阡陌縱橫的稻田、晨霧中寧靜如仙境的日月潭、六月雪般飄下的桐花小徑。

它或許勾起你的記憶、帶給你一絲溫暖,更多的是一次次的驚喜。看山、看海、聽風、賞花、看樹,原來都在身邊不遠處。

驚艷之餘,你很想把它記錄下來,你很想與大家分享——這麼美麗的台灣,無論春夏秋冬。

《美麗台灣》這部短片和書的出版,起心動念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請資深的攝影林麗芳和陳應欽,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不同的季節,跑遍台灣的海角山巔,嘗試以影音和平面照片記錄下他們的感動。

其實,今日每個人都能輕鬆記錄下她、他心中的風景。拿起相機或手機,發現、分享台灣的美麗。

大師的安靜心法:

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失敗責任在我,不能怨

公司的目的是讓每個人幸福,幸福一定要有錢。賺錢的前提是為了幸福,不是為了錢,這個理論大家都知道。但是,人常常鑽進那個坑(洞)裡,忘記為了什麼賺錢。
奇美做得不好,我只有一句話,我說失敗是咱,不能讓裡面的從業員有任何損失,至少不會因為這樣沒頭路、無飯通呷。所以,應該是很圓滿的。對我來說,我只是少娶一個太太,哈哈,太太本來一個就夠了。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挫折是上帝的動力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他一口氣背出八十六字的諸葛亮《誡子書》,說明安靜給他的力量。

真的靜下來,會覺得自己跟自己對話。有一個更高的你,在評量你做的對錯。你可以說那是上帝,或是天使,上帝就在你心中。
在做重要決策以前,我都會安靜下來。
這次做唐獎,我一個人去山上三次。我有台露營車,車上有把椅子,放上去就睡覺了。我習慣一個人去露營。
聖嚴法師曾經問我,「你一個人不找別人,不怕遇到壞人嗎?」我的答覆是,「到現在為止,我沒有碰到比我更壞的人。」

文化部長龍應台:靜水深流的三個人


民國建立之初,局勢動蕩不安。
有三個人,卻以一種篤定從容,堅守自己的信念。
不管天翻地覆,一心一意完成最扎根、最長遠的建設。

孫逸仙是個大夢想家,可是他不是一個空的夢想家,因為他也是一個行動家。有人說,民國建立,如果孫中山真正執政,他不會是一個很好的執政者。也許,但是我想,大破的時候,需要的是目光遠大、胸懷願景、有氣魄、有夢想的人。大立的時候,需要的是一步一腳印,忍辱負重,有謀略、有毅力的,能靜水深流的人。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格特質,我們怎麼可能要求這兩種特質同時存在於一個人身上?


提及伍連德,是因為「伍連德這個人」在國家政治、軍事動盪到極度的時候,他專心只做一件事,就是把中國的公共衛生制度給建立起來。之所以講到「詹天佑這個人」,是因為在那個動盪不安的時代,他如此篤定不移地堅守鐵路的基礎建設。在大破的時候,我們需要像孫逸仙這樣的大夢想家,讓你有一種氣魄,敢於想像非常遠的未來。在大立的時候,我們需要像詹天佑這種實踐家堅毅執著。在大破大立非常混沌不明、價值混亂的時候,可能要有像伍連德這樣的人,他不管你外面天翻地覆,就是一心一意去完成最重大、最扎根、最長遠的建設,以天崩地裂不變色的從容態度,一點一滴地做下去。

今天的台灣剛剛好距離一九一二年是一○一年,孫逸仙對於建立共和國的願景,我們還在他的藍圖上往前走,台灣在意想不到的另一個空間,開展出自己的一條路來。我們在政府體系裡工作的人,可能有很多人,在大破和大立之間、價值混沌中覺得灰心,因此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碰到破和立之間幽晦不明的時候,只要我們心裡清楚知道自己在做扎根的、長遠的、有意義的事情,或許我們心中就可以有一種篤定和從容,即使外在的環境忽明忽暗,眾聲喧嘩不已,但是心裡可以自信:對於時代、對於人民,有些基本的信念,是值得靜靜堅持的。

職棒球員胡金龍:不要自我囚禁在某場失敗

胡金龍說,「放下榮辱,盡力去做」是好球員珍貴的元素。他也體會,安靜、專注,才能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

棒球是成功率很低的運動,一旦自我懷疑,就會陷入低潮。我告訴自己,球季是一整年,這場不行,明天再來,不要自我囚禁在某一場的失敗。
在大聯盟期間,我常扮演代打、代跑、代守的角色,而且大多是關鍵時刻,比數差一、兩分的拉距狀況。
因此,我必須比其他球員更沉穩,眼觀八方觀察場上的變化,每顆球應該怎麼處理。模擬遇到同樣的狀況,我要如何守備、打擊,坐板凳也能學習。
先發球員一場有四次打擊機會,代打球員只有一次。所以,坐板凳的時候要思考,上場必須即時反應,否則連下次代打機會也沒有。
板凳球員的壓力很大,只能告訴自己,「盡力去做,就對了。」抵抗愈龐大的壓力,想法要愈簡單愈好。

還有更多的大師心法藏在:天下雜誌516期


天下雜誌516期《安靜的魔力》
出版日期:2013/02/06
定價:180元 會員價:162元
外界愈紛擾,愈需要安靜思考。 9個名人,分享安靜領導與安靜心法, 教你認識「聽比說更有力」的成功哲學。
購買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