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認識普悠瑪






作詞:四弦 作曲:陳建年
笛聲響 即將離別故鄉Puyuma 輕輕揮動著我的手
點點雨滴串串淚珠 順著我的臉龐滑落 何時那快樂遠離了我
時光隧道裡 我擺渡著憂愁 孤獨疲憊的我 又將再流浪
故鄉Puyuma 我愛的故鄉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Puyuma
我可愛可愛的Puyuma 我可愛可愛的Puyuma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
卑南族的普悠瑪社(Puyuma),今又稱為南王部落,是卑南族竹生系統中的代表。關於卑南族普悠瑪社的起源,有如下的傳說:
「南王社的祖先從聖山aPangan(現今巒山)下山後,各自找適合的地方分散居住,當時有六個家族設PaLaKaun(集會所),六個會所分散有很多不便,經過各家族的長老商議,決定把集會所集中在maydatar(地名)地方,六個集會所面對面的集中在PasaraaD(家族名)的本家前面,長老們開會如此集合各家族集會的行動稱為Puyuma(是集中團結之意)。從那時開始南王自稱Puyuma。」

  另外關於普悠瑪社的起源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描述後來成為普悠瑪社的地點原本有許多的阿美族人,有一次兩族人一起獵鹿,回來之後將獸肉平分,阿美族人得到心臟,卑南族人得到肺。阿美族人要求要和卑南族交換,卑南族人也同意了。後來阿美族人又要求要將煮熟的心臟與肺放入水中,並約定沈下去的那一邊可以得到當地的土地,結果心臟沈下,阿美族人的肺浮在水面上,卑南族人於是得到了土地,並建立普悠瑪社。
資料來源:「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376

卑南族分為兩大支系分別為竹生系和石生系,這兩大支系關於天地起源造人的傳說,也分為兩種說法,即竹生和石生,同時祖先的發祥地都是在同一個地點,只是說法的不同而已。有關於竹生支系的傳說內容大概為:卑南社的祖先是由長在石上的竹子中產生出來。竹子上節生出男子,下節生出女子,他們結為夫婦後,遷到南王(Puyuma)創立了卑南社。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石生支系的傳說:
大洪水過後,人類的祖先就在台灣島的陸發岸(RuvuaHan)登陸,並在此生活。其中二位祖先在太陽的指示下,生出了許多不同顏色的石頭,有白石、紅石、綠石、黃石和黑石。
從白石裡蹦出漢人,從紅石、黃石和綠石裡蹦出西方人,最後從黑石裡蹦出台灣原住民。而這些從黑石裡所蹦出的都是變形人,他們的眼睛長在膝蓋上,婦女懷孕的地方在小腿,小孩則是從母親的大腳趾出生的。
一段時間後,這些變形人開始覺得眼睛長在膝蓋上,走路很不方便。地上的沙子和路邊的野草,常常會跑到眼睛裡,使眼睛受傷。所以就一起討論,並決定把眼睛放在頭上。
他們就將眼睛一隻放在臉上,一隻放在後腦上。這樣一來,因為前面和後面都有眼睛,所以往前走路的時候,二邊都會一起向前走,結果根本無法移動半步。最後他們決定把後腦上的眼睛移到臉上去,這樣就和正常人一樣了。以前的那些人因此被稱為變形人(Valis)。
卑南族居住於台東平原,人口約一萬多人。依祖先起源的神話傳說可以分為二個系統。
竹生的南王系統包括南王、寶桑和賓朗(三分之一人口)。
石生的知本系統,有知本、建和、利嘉、泰安、初鹿、阿力拜、賓朗和明峰。
詳全文 卑南族神話故事-亞必-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carter2004_tw/article.php?pbgid=30526&entryid=520844&comopen=1


台鐵「普悠瑪號」的安全認證終於過關,不過有立委痛批,普悠瑪號明天(六號)就要上路,今天(五號)才通過安全認證,根本是笑話一樁,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台鐵的應變計畫,其實規劃普悠瑪號春節前,應該是可以取得認證。

隨車體驗 搖晃程度比太魯閣大,美女列長受歡迎 紀念品秒殺!乘客實測 最高時速飆到136公里,有人帶電腦上車,透過衛星定位軟體測試列車速度,記者觀察,進入頭城以後的直線段後,普悠瑪不斷提速,有多次超過台鐵規定的時速一百三十公里,最高曾飆到一百三十六公里。
對於旅客抱怨會暈車,台鐵發言人鹿潔身表示,普悠瑪及太魯閣列車都是為了能在轉彎段提速設計的傾斜式列車,旅客可能因身體、心理因素而感受不同,列車搖晃感除了傾斜設計,也和路基設施有關,會加強路基改善,提升旅客舒適度。
PS.去年的「賽德克.巴萊」影片由於宣傳與商機的因素,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萊」的設計字樣登記為專利,因而引發賽德克族人集體的不滿。族人不滿的理由是,電影公司為何將他們的族名登記為營利的商標,而頓失族名背後豐富的認同與文化意涵。Puyuma(普悠瑪)一樣也有引起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