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如何製作標準規格EPUB3的電子書?



昨日中華電信推出ePub 3.0格式電子書出版平台Hami Publisher,免費供Hami書城合作出版社使用,希望以此加速電子書出版過程,為旗下Hami書城增加更多電子書資源。讓我想起去年所找到的電子書製作工具!

EPUB(電子版)是一種電子圖書標準,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提出;其中包括3種文件格式標準(文件的附檔名為.epub),這個格式已取代了先前的Open eBook開放電子書標準



認識EPUB3的PDF檔案




為配合經濟部推動電子書產業發展之政策,積極參與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研擬EPUB3標準,並與業界聯盟共同推動將國內需求納入國際標準,在2011年10月IDPF正式公告的EPUB3裡,已納入華文特有的顯示及編排等多案需求。Sigil是開放原始碼社群依GPL3條款釋出的的EPUB2電子書編輯器,本計畫以其0.3.4版本為基礎,進行部分符合EPUB3標準的功能開發,相關的執行檔與原始碼皆公開於Source Forge,期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廠商及個人一同參與,發展更完善的EPUB3電子書編輯器。
請注意:Sigil最新版本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支援EPUB2規格,唯獨0.3.4這個版本支援EPUB3規格!

經濟部工業局雲端產業推動計畫(編輯工具下載處)


和EPUB2對比上,EPUB3增加了如下功能:

支持多媒體格式,可在電子書裡面播放視頻、音頻內容
支持現實數學格式等複雜的文本內容
支持文字朗讀技術
支持非羅馬文字格式,比如日語、漢語和阿拉伯語,讓這幾種語言格式的電子書內容被檢索
更好的支持DAISY 有聲書標準,為盲人提供聽書服務
從技術上說,EPUB3的變化有:
新增對HTML5、CSS3 的支持
支持EPUB 內嵌字體
支持SVG 圖形文件標準
支持元數據
支持MathML 語言
電子出版影響
所以簡單說,EPUB2是屬於文字書,還可以放圖片的文字書為主,而EPUB3則可以放聲音檔、影片檔、可以有數學公式、也包含朗讀技術(需要瀏覽軟體支援)等特性,技術上更支援HTML5、CSS3,則已經是可以產生互動多媒體的電子書了,不會是靜態呈現或是僅僅翻頁特效的電子書了。

有了EPUBReader,您可以在Firefox中閱讀ePub檔案,不再需要額外的軟體。

EPUB3ToyEPUB3Toy是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中閱讀EPUB3 電子書的插件。此插件支援部份EPUB3 格式,方便使用者能先期體驗並閱讀EPUB3電子書。此插件適用於windows和Linux平台上。安裝完畢後只要點選'上傳'本地端的EPUB電子書,瀏覽器將自動取得畫面。



epubcheck EPUB3.0檢查程式



Calibre-萬用的電子書管理軟體

Calibre 是一款功能異常齊全,且自由開源的電子書管理軟體。
除了基本的電子書書庫管理、元數據編輯/下載、內建電子書閱讀器等用途外。Calibre 還內置了十種以上的電子書格式互轉、與手持閱讀設備進行互動、將新聞網站的 RSS 供稿製成電子書、個人書庫遠端分享等功能。運行方面,Calibre 支援了 Mac、Linux 和 Windows 三種平台,不管哪種平台的用戶都可以愉快享用。

Calibre 說明簡介

Calibre 使用手冊(英文):http://manual.calibre-ebook.com/


==================================================

附註一款非標準規格的電子書製作工具:Ren'Py

Ren'Py 是一款遊戲引擎,所謂遊戲引擎,簡單說來,就是「整合了大部份遊戲運作機制的一套程式集合」。說得更直白一點,遊戲引擎,就是讓遊戲製作變得簡單又快的方便工具!
Ren'Py 並不能用來製作 CS 之類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也不能製作博德之門那型的角色扮演遊戲。它的專長領域是文字冒險、戀愛冒險、電子小說類型的遊戲。Py 眼熟嗎?沒錯!它是一款基於 Python 語言的遊戲引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