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無聊的司法制度扼殺了文明的種籽!


Aaron Swartz 在 14歲時協助了 RSS 技術的早期建置,同時也是目前美國最大討論社群之一「Reddit」的創始人,Reddit 在2012年的不重複訪客有4億人。Aaron Swartz 在1月11日禮拜五於美國布魯克林的自宅自殺,得年 26 歲。

Aaron Swartz 在 14 歲時參與了 RSS 1.0 的早期規格建置,並創辦了著名的討論社群「Reddit」,同時在哈佛大學,也有一些研究室使用他的網站來進行研究,Aaron Swartz 也領導了網路社群反對著名的「SOPA」(網路內容審查)法案,並獲得了成功。他同時也因為 2011 年夏天使用 MIT(麻省理工學院)的網路非法下載超過 480 萬篇學術期刊與文件,遭到美國聯邦政府起訴,案件預定在二月時判決。

Aaron Swartz 在哈佛倫理中心工作。 他協助 Shireen Barday 研究一個有趣的議題:企業金主對研究機構和學術論文有多大的影響力? 他從 2010 年開始來到 MIT 下載論文。 MIT 的校園網路本來就是一個很開放的空間:任何訪客不需要密碼即可自由登入。 MIT 的網路安全人員明確表示: 這是 MIT 的校園開放精神使然,並不是人員疏失所造成的資訊安全漏洞。 訪客連線時甚至不會看到任何使用需知 (例如 「禁止大量下載資料」)。 在 MIT 校園內的 18.xx.xx.xx ip 網段內,JSTOR 的學術論文本來就允許任何人下載。 我們在許多網站上經常會看到亂數產生的內嵌文數字圖型,用來確認與網頁互動的是人類而不是機器人,這個機制稱為 CAPTCHA。 JSTOR 的論文下載點甚至連 CAPTCHA 機制都沒有 -- 這也意謂著論文著作權所有人 JSTOR 本來就無意禁止師生訪客大量下載論文。 Aaron 只是寫了一個批次檔直接砍站 。 到這裡為止,Aaron 的行為頂多只能說是不體貼而已,完全談不上 「駭入系統」,更沒有違反任何法律或使用者條款。 Aaron 了解 JSTOR 論文系統下載限制 (只是檢查 ip 位址) 之後,便進入校園內一處沒有門禁的機房。 支持 Aaron 的人士多半認為: 就這點而言,他是否觸犯 「擅闖私有財產」 之類的法律,有待討論。 不過在這個機房內,同時還有一位遊民存放他的私人物品,並沒有跟 Aaron 一樣遭到司法追殺。 2011 年 1 月間,Aaron 把他的宏碁筆電直接用有線網路連上交換器,遮掩起來,放在那裡下載好幾天。 以上請見網路犯罪專家 Alex Stamos 的部落格 The Truth about Aaron Swartz's "Crime" 以及 起訴書。 Alex Stamos 是本案當中被告方的專家證人,有接觸到第一手的資料,原本保持沉默;因為 Aaron 自殺、 案件了結,所以將事實公諸於世。
美國司法部麻州檢查長 Carmen Ortiz 針對此事起訴 Aaron (請見 紐約時報 Nick Bilton 的報導 以及上述起訴書)。 Aaron 被起訴後,把含有論文的硬碟交給著作權人 JSTOR,並且承諾不會散佈檔案。 JSTOR發新聞稿 表示: 「要不要起訴 Swartz,是政府的決定。 我們已經確保 Swartz 所拿到的資料不會外流了,所以如先前所述,我們沒有興趣繼續追究法律責任。」 ( 紐約時報報導) 最詭異的是,Carmen Ortiz 卻仍執意起訴 Aaron;美國司法部 官網新聞稿 甚至語帶威脅地說:「如果罪名成立,Swartz 將面臨最高 35 年的刑期」。 MIT 則一直沒有表達立場,而這也給了司法部一點薄弱的理由得以繼續追殺 Aaron。

司法部的錯誤與威脅並非一時的錯誤,而是蓄意的迫害。 一開始 Aaron 被起訴時,罪名有四項;到了 2012 年九月,罪名增加到十三項。 不久前,Aaron 的律師 Elliot Peters 與負責起訴 Aaron 的助理檢查官 Stephen Heymann 商談,但 Heymann 堅持要 Aaron 認罪,這樣或許可以將求刑年數降到六至八個月。 如果不認罪的話, 刑期可能高達五十年,罰金高達四百萬美金。 明明沒有犯法卻要被迫認罪,Aaron 當然拒絕。 沒幾天後,他就自殺了。 Stephen Heymann 沒有回應華爾街日報對於 Aaron 自殺事件的詢問。 不過 Aaron 最早的律師 Andy Good 當初提醒 Heymann 說 Aaron 有自殺危險的時候,Heymann 倒是一派輕鬆地回答: 「了解。 我們會把他關起來。」。 代表司法部的 Heymann 為什麼要枉顧事實,對於一個欠缺犯罪事實、 欠缺受害者的案件,對於一個具有自殺傾向的 「嫌疑犯」 窮追猛打?
Aaron 死訊傳開之後,網友群起抗議。 有人在 twitter 上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呼籲學者不管著作權、 直接將自己的論文 pdf 檔上傳、 公佈網址; 各地學者熱烈響應 藉此紀念 Aaron Swartz。 (也請搜尋 pdftribute) MIT 表示:將調查自身在此案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一月12日支持者至白宮網站請願, 要求撤除檢查長 Carmen Ortiz 的職務!
本文引述自:觀點:美國司法部如何追殺資訊自由化推手 Aaron Swartz?
作者: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洪朝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