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Web 媒體經驗和豐富互動式應用程式 (RIA)

網路服務開始重視使用者的經驗與感受,豐富而視覺化的介面設計,以及高互動性的網站設計已是一股新趨勢,「RIA」帶領我們脫離傳統HTML框架式的設計,利用向量式動畫、多媒體以及資料庫的結合,來開發出新一代的網站體驗。


「RIA」是豐富網際網路應用程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縮寫,源於2002年三月Macromedia公司(已於2005為Adobe併購)的白皮書。RIA雖然一開始只是是Macromedia推動的網頁技術指南,但它所倡導的理念:讓網頁具備傳統桌面軟體的行為與功能,卻深深影響了近幾年來的網路應用。也就是說,網頁(應用程式)不但要能夠靈活簡單地與使用者回應互動,還必須符合人類直覺與經驗,並融合了網際網路應用程式易開發與低成本的特性。RIA企圖以可向量化動態圖像的前端工具,結合後台各式應用程式來打造跨平台的網路應用服務。
近期微軟亦加入RIA的行列,並發展出另一個RIA -Rich Interactive Application,Adobe的RIA與微軟的RIA差別只在Internet與Interactive字義上,其實兩者都是以向量為基礎的互動式多媒體為出發點的網頁設計技術。

Flash是否等於RIA?事實則不然,Flash僅是RIA呈現網頁的技術之一。目前開發RIA的兩大社群為Adobe Flex以及微軟Silverlight (前身為WPF/E)。
早期Macromedia所推的RIA是包含Flash Player、Shockwave等前端播放軟體,Studio MX、Macromedia MX等開發工具,以及ColdFusion等中介軟體,企圖以Flash向量動畫展現技術,來增加使用者互動的多媒體經驗。
近年,在Adobe併購Macromedia之後,更推出Flex與Apollo等技術。微軟方面的開發平台則是以Silverlight技術為主,並與既有的ASP.NET、ASP.NET AJAX、JavaScript、WCF、WorkFlow等技術整合。

以上摘錄自:網頁新視覺享受-RIA作者:黃玫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試試看這個 虛擬鍵盤


底下簡介各家RIA開發實作的工具環境






Adobe Flash Platform

:
Adobe® Flash® Professional CS 軟體是業界領先的編寫環境,可用於製作互動性的表現形式內容。製作能讓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視的觀眾均能身臨其境的體驗。方便易用的美工設計環境,搭配ActionScript程式便能掌握RIA的技術!

Adobe® Flash® Builder™ 是一個Eclipse™為迅速建設表現為基礎開發工具,手機,Web和桌面應用程序,使用ActionScript ®和開源的 Flex 框架 。使用專業的測試工具,以建立更高性能的應用 ,軟體可透過諸如智慧型程式碼編輯、逐步除錯、記憶體與效能分析工具和視覺化設計等功能,加速開發工作的進行。
上述這2種開發工具軟體是要花錢向ADOBE買的,但是ADOBE不久前讓Flex 開放原始碼架構,所以不用花錢也能開發此類應用程式!
Flex 採用具高生產力的免費開放原始碼架構,可讓您建立具表現力的行動、網路和桌面應用程式。Flex 可讓您建立共用相同程式碼基底的網路和行動應用程式,以減少建立與長期維護應用程式所需的時間和成本。您只需使用免費的 SDK 就可建立 Flex 應用程式
當然還得精通ActionScript & MXML

雖然我很不欣賞賈伯斯這號人物,它對Adobe Flash的批評可以理解,要在Apple的行動裝置執行這麼耗電、耗資源且分不到羹的Adobe Flash!實在有點強人所難(奇怪Android就行)!

Adobe Flash的缺點:
  • Flash cookies
  • 浪費電腦資源
    • 一些網頁上的flash是要使用高效能的電腦才能滿足其需求。
    • Flash的影音自10.1版開始已可利用電腦上的硬體加速。
因此多數網路瀏覽器都可以加裝阻擋flash的附加套件。
  • Unicode字集的支援不完整。
  • 在設計不良的Flash應用程式裡,常發生記憶體洩漏記憶體違規存取。由於Flash的RunTime並未完整的攔截這些try-catch,因此常導致瀏覽器的運作崩潰。







Microsoft Silverlight


Microsoft Silverlight微軟所發展的Web前端應用程式開發解決方案,是微軟豐富型網際網路應用程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策略的主要應用程式開發平台之一,以瀏覽器外掛元件方式提供Web應用程式中多媒體(含影音串流與音效串流)與高度互動性前端應用程式的解決方案,同時它也是微軟UX(使用者體驗)策略中的一環,也是微軟試圖將美術設計和程式開發人員的工作明確切分與協同合作發展應用程式的嘗試之一(另一個為WPF)。


Silverlight是微軟前端使用者介面技術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的一個子集,同時也是XAML(eXtensible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的子集,具有向量式的繪圖能力,以及多媒體與圖形顯示的支援,開發人員能夠使用宣告式開發 (declarating development)來發展Silverlight應用程式,而宣告式開發的特性也讓它能夠和設計工具來整合,因此微軟特別為Silverlight和WPF發展了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工具供設計人員使用。



Expression Studio 4 Web Professional

Expression Studio 4 Web Professional 包含一套完整的專業設計和開發工具,可建立新式符合標準的網站、串流視訊及 Web 圖形,還包含三個互相搭配的專業應用程式: Expression Web、Expression Encoder 及 Expression Design
Microsoft® Expression® Web 為您提供可產生高品質、符合標準之網站所需的工具 - PHP、HTML/XHTML、CSS、JavaScript、ASP.NET、ASP.NET AJAX、視覺化診斷、跨瀏覽器除錯功能,以及先進的 CSS 設計能力。





ESL - Eclipse tools for Microsoft Silverlight



Visual Studio 2010 Express



釋放你的創造力!


在Visual Studio ® 2010 Express是一套 免費的 工具,為您提供一個令人興奮的經驗與新的集成開發環境,一個新的編輯器內建在Windows ® 演示基礎(WPF)和支持新的。NET框架4。
獨特的Visual Studio ® 2010 Express是一種新的簡化的用戶體驗,更著重於最常用的命令通過隱藏一些較為先進的菜單和工具欄。 這是方便用戶通過 工具/設置菜單 。


Visual Studio ® 2010 Express開發Silverlight所需工具的下載頁面



如果你學過或精通Python這玩意,那下面介紹用 Visual Studio 2010 shell來釋放你的創造力!

下載安裝完下列3項工具就能免費使用微軟的.NET FRAME來開發Python

For Windows的軟體!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 Shell (整合) 可轉散發套件

Visual Studio Shell (整合模式) 提供在 Visual Studio 中完美整合工具與程式語言的基礎。Visual Studio Shell (整合模式) 不包含程式語言,因此可以提供良好基礎,讓您為自己的語言部署開發環境。Visual Studio Shell (整合模式) 能與 Visual Studio 2010 Professional (含) 以上版本完美整合。任何在 Visual Studio Shell (整合模式) 中執行的工具與程式語言,都可以與 Visual Studio 2010 同時執行 (前提是必須安裝在同一台電腦上)。有了 Visual Studio Shell (整合模式),在使用者機器上安裝 Visual Studio 再也不是必要條件了。


在Visual Studio 2010 SDK提供的工具和模板建立的Visual Studio擴展。 通過使用Visual Studio 2010 SDK,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工具窗口,創建菜單命令,並添加擴展到新的Visual Studio編輯器和其他功能。

IronPython

IronPython是一個實現了 Python編程語言 下運行 .NET /Mono andSilverlight/Moonlight 。 它支持交互式控制台具有完全動態編譯。 它很好地集成,其餘的。NET框架,使所有。NET庫的Python程序員方便地獲取,同時保持與Python語言的兼容性。 此外,還有是Visual Studio工具的集成。





JavaFX

JavaFX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的產品和技術,該產品於2007年5月在JavaOne大會上首次對外公布。JavaFX技術主要應用於創建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RIAs)。當前的JavaFX包括JavaFX腳本JavaFX Mobile(一種運營於移動設備的作業系統),今後JavaFX將包括更多的產品。
JavaFX腳本的前身是一個由Chris Oliver開發的一個叫做F3的項目。
JavaFX期望能夠在桌面應用的開發領域與Adobe公司的AIR、OpenLaszlo以及微軟公司的Silverlight相競爭,它也可應用於Blu-Ray的交互平台BD-J,但目前尚未宣布對Blu-Ray的支持計劃。

JavaFX Script語言是Sun專門為「設計GUI」而設計出來的語言。JavaFX前身為F3,意思是Form Follows Function,顧名思義,就是設計GUI的意思。換句話說,這個語言的Domain就是GUI設計,它專精於GUI設計,而GUI正是RIA的重點。許多專家認為JavaFX比另外兩者(Adobe的AIR/Flash、微軟的WPF/Silverlight )先進,因為JavaFX使用DSL(Domain-Specific Language),而非XML。



JavaFX的開發工具

要為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場合創建,測試,調試和部署JavaFX的應用程序,建議您使用NetBeans IDE的工具。將富互聯網應用程序(富互聯網應用程序,RIA)作為 Java的WebStart,瀏覽器小程序部署到移動設備和電視系統,或者建立獨立的Java的桌面應用程式。
新的的JavaFX的NetBeans的JavaFX編寫器是一個用於JavaFX的登入程序的可視佈局工具,就像的NetBeans GUI產生器用於Java SE的應用程式一樣。 
Eclipse也有JavaFx的Plug-in 版本較舊,建議使用NetBeans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