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愛的期限與代價


大話西遊–孫悟空戴上緊箍咒前的願望: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跟她說:我愛妳!如果非要把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西遊降魔–玄奘大法師捨小愛,成就大愛的精神告訴我們小愛只爭朝夕,大愛求萬年!

愛情好比似被緊箍咒罩頂,一萬年!別開玩笑,就今天吧。

小愛與大愛的代價可以從現今最熱門的支持死刑與廢除死刑問題顯現!

結束了!什麼?這麼莊嚴的題目就這幾句能做了結!

好吧!那來談個題外話:孫悟空的師傅是誰?

網路上認為有3個人選,第一個是如來佛祖、第二個是如來的十大弟子之一:須菩提、第三個是準提道人–菩提祖師。

認為是如來佛祖的,認為一般人教不出孫悟空這樣的徒弟;一般人的徒弟也偷吃不到太上老君的五葫蘆金丹,如此之類,因此祖師就是佛祖本人。菩提祖師隱居在西牛賀洲“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中。“靈臺方寸山”取首尾二字就是“靈山”,“斜月三星”乃是天上之物,暗指“天空”。把他們合起來就是:“天上靈山”。而我們知道如來佛祖恰恰就住在西牛賀洲“天竺靈山”的大雷音寺內。這兩座山名如此相像,這真的是巧合嗎?菩提祖師與如來佛祖會不會有什麼關聯?《西游記》第五十七回的六耳獼猴真假孫悟空,可能是如來認為真悟空過於叛逆,遂做出一隻假悟空(六耳獼猴),設計將真悟空打死。或者是真悟空打死假悟空,而假的是如來所變出得所以不失如來慈愛為懷的本性,同理可知如來就是真悟空的師傅!

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應該對佛教有點考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是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為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最多人日常早晚課所誦持的經典。這部經的原題目是玄奘大師所翻譯的《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佛教運用「金剛」來形容教法的堅固和能夠破斥外道,而不被外道所破壞!本經緣起:一切的煩惱和痛苦皆由心生。「解空第一」的佛之大弟子須菩提尊者向佛祖請教問題,如何調整與掌控這顆心呢?在《增壹阿含經》卷2中說明金剛心如來藏的心體,就是由金剛所組成,具有十力、四無所畏。佛祖座下,須菩提是一位重要的弟子,“須菩提”的意思就是解悟空性,他被稱做“解空第一”。所以須菩提就是菩提祖師,解空師傅教出悟空弟子是個自然且合理的解釋!

〝封神演義〞此書被視為西遊記之前傳,但是較晚出現!該書提到:混鯤祖師,修“玄靈氣”,弟子無數,什麼蟒牛蛇獸、蛟鵬獅猴……各種形象各異的生靈都來者不拒。最得意處是有兩大弟子。大弟子名喚接引道人,二弟子名喚準提道人,端的也是仙心非凡、道行功深。兩人一手創立了一門派別——名喚西方教,分任大、小教主。大弟子接引道人學太上老君之法,元神化身於迦毘羅衛國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做那轉世苦修,這小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卻也是個仙心氾濫、天縱奇才之人。後來王子獨自靜坐於一棵菩提樹下,竟豁然功法圓通,得悟大道,人皆稱其為“佛”,又尊其為釋迦牟尼尊者。這釋迦牟尼自此仙心蕩漾,竟創立出一門派別——名喚佛教,終吞併西方教。二弟子準提道人也就是書中所說的西方妙法祖菩提,其間不知與接引道人間發生了什麼變故,卻神秘消失,從此再不聞踪跡。多年後,有一天產石猴橫空出世,得一來歷神秘的菩提祖師傳授一身驚人道法。較震撼的說法:孫悟空早已經死在取經途中!在西遊記57回之前的孫悟空還滿叛逆的,之後的孫悟空就成乖乖牌!
真悟空是敵人的徒弟,所以如來造出一個六耳獼猴來取代孫悟空。


你認為誰才是孫悟空的師傅?吳承恩不在了,去問周星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