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王建民的伸卡球大解密!

本文摘錄自:泛科學

王建民最經典的必殺技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就是會令對手聞風喪膽的「伸卡球(Sinker)」。也許你知道伸卡球很容易讓打擊手打出來的球無力地在地上滾,導致跑壘者被封殺或觸殺,但是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伸卡球(又稱沉球)顧名思義就是會使投出的球下沉,原因是投手投球時用特殊的方法使力,讓球往前旋轉,就像上圖所顯示的一樣,球從左向右投出,而它的旋轉方向會讓經過的氣流往上飄移,根據「動量守恆原理」,球會往反方向也就是向下飄移。這個現象叫做「馬格努斯效應(Magnus Effect)」,由德國物理學家馬格努斯在 1852 年所描述,不過後來才發現,原來牛頓早在 1672 年觀察友人比賽網球時,就做出正確的描述和解釋。
這個效應可以讓我們經由控制周遭氣流或水流的方向,來調整物體的上升或下降,因此除了被利用在棒球上,也應用在控制飛機的飛行速度上,還有船隻的避震系統。
一個棒球的原理,可以學到很多呢!!


伸卡球英語sinker,又稱沉球),,是棒球比賽中投手的球路之一,大多是「四分之三投法」、「側肩投法」、「低肩投法」等投手所使用的球路;偶而也有上肩投法的投手投伸卡球的投手使用,但是少見。因為它的握球法,有人稱其為二縫線快速球英語2 seam fastball)。它的特色是容易使打擊者擊出滾地球。

握法與要訣

各種伸卡球的握法
它的握法有很多種,主要是食指靠球的縫線,中指的指尖放在縫線上與無名指叉開,大拇指則放在球中心偏左的位置上,同時手掌不要碰到球,而是以類似直球的方式投出。
投球要訣: 揮出去的手臂在放球的瞬間,中指及食指要放在球的上側,放球的時候,就以中指及食指在上側的姿態,向下旋轉,同時大拇指轉向小拇指的方向,讓球可以向下旋轉,並從中指及無名指間離手。球盡可能地邊握放在手上,邊在身體的前方以推出的方式將球放出。

球路解釋

美國,所有會有下沉動作,且只要是縱向變化幅度大於橫向變化的球路都可被稱為沉球。而在日本,往右打者內角、左打者外角下沈而速度較慢的變化球,則另稱為伸卡球(日語シンカー)。在台灣則一般習慣使用日本的說法。
在美國職棒中伸卡球也代表反方向的橫向變化球,以右打者對右投手來看,投手投出的變化球是 9-3 點鐘方向的變化球,真正非常強的伸卡球甚至有像紐約洋基隊終結者 Rivera 的卡特球一樣,非常有壓迫感,只是方向與切球完全相反,但以右打者來講,就向左打者在打切球一樣,所以伸卡球也是一種令人可敬可畏的變化球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