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超冷門的氣候觀

2010.12.11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墨西哥坎昆不圓滿的結束!比起上屆哥本哈根的烏龍會議,這次初步通過對抗全球暖化協議,將成立一個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以協助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深的國家。但是這次協議並未納入將京都議定書在2012年到期後予以延長的承諾,令人失望!氣候與環保這種議題是全球所共享的,但各國基於本身政經利益的考量會有不同的意見,已開發國家幾乎都忘了自己以前所造的孽,開發中國家普遍缺乏對未來的遠見!雖有共同目標,卻難彼此折衷讓步,所以這類議題很難成功圓滿,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對台灣而言,這應該是非常嚴肅且切身的議題!雖然這次會議不少官方及民間團體積極參與,普遍大眾及媒體乃至於政府都幾乎忘了88水災小林村滅村的警訊!對於這次坎昆會議前,德國某環保看守協會所發布的一些數據頗具玩味:
1.政府氣候政策擬定,台灣排行第13名!(算不錯了)。
2.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台灣第2名!(讓我聯想到七月半的鴨子)。
3.減碳績效評比,台灣在全球57國當中名列第47,.亞洲地區台灣倒數第3僅贏馬來西亞及中國!

高雄市政府為第一個加入去年丹麥哥本哈根市舉辦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組織的台灣城市,並以ICLEI正式會員的名義出席,在會場中設立攤位和上台報告,主要議題全球溫度上升應低於工業化前的 1.5℃或 2℃。整體締約國排放減量目標在2050年前,相較逾1990年應減少50%、85%或 95%。如此高標,台灣碳排最高的城市卻能勇於參加,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啊!當然高雄市對碳排的努力應予肯定!

相對於政府說一套作一套(政治經濟考量),我們是否能Google一下“節能減碳”參考一些簡單又有實際功效的做法!不只顧台灣也愛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