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石化業在台灣



石化業在台灣
政府說他是工業發展之母,環保團體說他是污染之淵藪;已開發國家避之惟恐不及,開發中國家視其為珍寶!正反雙方又在彰化的國光石化設廠上演激辯爭奪之戰.三十餘年前蔣經國先生說過:”今天不作,明天會後悔!”這句話,開啟了高雄石化工業及台灣的經濟發展,付出了大高雄的空氣污染及水資源枯竭的代價.約十餘年後台塑在雲林麥寮開設六輕石化廠,掩護其在大陸的投資與開發.再十餘年某些見錢眼開的財團,打算在台南七股開設七輕石化廠,卻遭黑面琵鷺(台江國家公園) 所打敗.不死心的財團這次聯合政府成立國光石化公司,捲土重來規劃在大城工業區設立年產120噸乙烯的八輕石化廠,準備搶食大陸中下游產業的這塊大餅!
濁水溪南北岸之爭
隔著濁水溪,台塑六輕五期工程與國光八輕園區工程,互別苗頭明爭暗鬥,不免聯想近來某石化廠連續失火案的緣由.可憐的不只雲林麥寮及彰化大城居民,需與石化廠爭水資源;與致癌因子共存;與惡劣的生活環境搏鬥.還有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各種生物更是無奈!天才行政院長吳先生說白海豚它會轉彎繞過石化園區的別擔心!騙肖耶,這裡是它們的洄游路線耶,是政府的腦袋才該轉彎吧!海豚潛在水中的時間較長所以不如琵鷺人緣佳!

美國西部海岸線漁民設置的漁網,石化業製品已高於漁獲量!人類過度依賴石化能源,石油枯竭的日子愈來愈近!先進國家們都將替代性能源的開發列為當務之急.中國的發展已非昔日阿蒙,石化上游產業不足的空窗期不會拖太久的.商人的眼前只有近利不顧後果,政府若亦如此,後果便是禍國殃民!何況台灣只是小小的島國, 沒有腹地容納得下如此高污染高耗能的石化產業!高科技零污染及觀光產業精緻農業才是台灣經濟發展之道!教育與研究發展才是政府該做的事,不要只作些有錢能汙的事,雖然前總統是這樣教我們的!

台北花博的啟示
我的電視頻道都是在公共電視,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HBO...間跳轉,某天刊到介紹台灣在綠建築的成就專輯,其中有段關於台北花博的不朽傳奇!詳情參閱:3R+3G 節能減碳 展現花博對生態環境之關懷這篇報導. 隔沒多久在台灣各大媒體大肆炒作花博弊案下,台灣人所認識的台北花博:竹編大雞籠一個造價要34萬台幣,花博只有兩種花,就是「隨便花」與「好會花」.形容的真貼切!外國人看到台北花博的傳奇,台灣人只看到花博的垃圾,規劃設計施工人員的心血成就非凡,卻敗在執行採購的貪官污吏. 奇怪的是幾乎所有媒體都沒做到好壞兩面的平衡報導!

台灣人的智能產業有無限的發展空間,這種無污染,造福地球的產業值得推廣,石化這種高污染禍遺子孫的產業不適合在這美麗的寶島上發展.我們需要的是有遠見不貪腐的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