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開放式課程

知識殿堂:學習不是為了學位的頭銜,是為了興趣、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2001年開始,麻省理工學院將所有課程的相關資料上網,稱為開放式課程網頁MIT OpenCourseWare),是一個免費而開放的教育資源,供全世界各地的機構、學生和自學者使用。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的目標:
  • 對全世界的教育家、學生和自學者提供免費、可搜尋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材。
  • 提供一個有效率的標準化模組,讓其它的機構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分享和出版教材。


麻省理工學院啟動了一場全球的「免費」學術革命,把全校所有的課程,都對世界公開,免費、不須登錄為會員,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為了公眾利益而公開分享知識和觀念,透過全球社群推動教育,正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OCW)所要達到的目標,」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蘇珊.郝克菲(Susan Hockfield)闡述該校開放式課程勇往直前的理念。 而且,開放式課程影響力日益擴散,如今哈佛、柏克萊(Berkeley)加大等名校都跟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也成立Webcast的「教育科技服務」(Educational Technology Service,ETS)中心;史丹佛大學也都有自己的系統,「只是,他們都不叫做開放式課程,但功能和定位其實是一樣的,」

2008年12月「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OCWC)也終於正式成立。居中扮演遊說、串連角色的是國立交通大學。 在交大校長吳重雨領導下,結合電子物理系李威儀、應用數學系白啟光等多位教授,已結合21家台灣的公私立大學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