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知名導演李安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建議你先別看我底下說的,因為劇情透露後再去看電影就少了許多發掘探險的趣味!

奇幻—因相信而真實!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第一講的第二部分談到功利主義的哲學中舉了一個十九世紀的英國女王所起訴的案例,一個本來錯誤的行為在加上合意的行為後,就變得道德上可以接受了。宗教與道德的觀念相仿,相同的是船難事件,一個是拿道德來討論,一個是以宗教來啟示!

人類本身便是一種動物,所以本性與動物沒什麼差異?另類說法人類的靈性較動物來的高尚許多,所以差異很大!動物間的弱肉強食生存法則是自然現象,神的旨意!那人性的爭奪該如何看待?
鬣狗(廚師)、斑馬(受傷的水手)、猩猩(母親)、老虎(主角Pi)這個殘酷的食物鏈就發生在救生艇上!這部電影(小說)更深刻描繪出動物與人性、宗教的信仰與否!留給觀眾(讀者)自行省思做出選擇。動物版的故事?人類版的故事?理性與感性?性善與性惡?幻麗與醜惡?你是選哪邊?很多人應該會像我一樣,別人問的(須公開的)就選動物版,捫心自問(私底下)會選人類版。

Pi劇中的食人島,最後幻化成一綠色的仰躺人形,是印度教中"毗濕奴"(Vishinu)的象徵。在印度教神話中,大神Vishinu或Shiva常會以各種avatar(下凡分身)幫助凡人,大功告成後便顯其本像。Pi劇食人島的橋段就是這樣的處理手法。 Pi劇中曾經多次提到這位印度教大神,該島給了Pi跟R.P.在飄流中豐沛的物資補給,且以蓮花(Vishinu神像右手持蓮花)暗示PI不要沉溺這暫時的安樂所,還要再往終善之地前進...可說是Vishinu幫助Pi度過海上的窘困並鼓勵其前進,因此最後在離開島時,該島便示現Vishinu的仰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