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我在網路上的影子-網路創世紀

《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簡稱:UO),是歷史上第一套成功營運的大型線上RPG遊戲 (MMORPG),從1997年起便持續運作,人稱「線上遊戲之祖」。

《網路創世紀》最大的魅力所在,就在於遊戲中的高自由度。玩家在遊戲裡除了能以冒險者的身份來驅逐退治怪物度過每一天 之外,也可以化身為一名將獸皮或布料 等原料加工製作成衣服、或是將礦石鍛造成鎧甲或武器的生產者,除此之外還有包括製作料理、鑑定道具、乞討維生等各式各樣的生活玩法,讓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 想像與興趣來體驗遊戲中的每一天。

除此之外,《網路創世紀》更是第一套允許玩家自建建築 (自己選擇牆壁、屋頂,蓋出自己設計的建築)、第一套擁有個別伺服器世界事件 (每一台伺服器的世界狀態均因為過去的事件結束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 的MMORPG,這些獨特的特點,正是讓《網路創世紀》能在為數眾多的MMORPG中依然能夠屹立不搖的最大原因,也是今日無數線上遊戲學習、模仿的對 象。

多樣化技能:
網路創世紀有別於其他線上遊戲最大的特點,便是在於多樣化的技能。每個技能都是獨立的,一共多達50餘種。不像一般遊戲有很嚴格的職業限定、網路創世紀可以讓玩家自行搭配技能,玩家可以是驍勇善戰的劍士,但也同時可以是精通料理的達人。在ODY更允許玩家能夠修練全技能,只要玩家努力專研,成為萬能達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技能主要分為:(以遊戲內順序排列、目前ody開放為準)
雜項類: 武器學、乞討、露營、製圖、驗屍、物品鑑定術、食物鑑定術
戰鬥類: 解剖學、弓術、刺擊術、治療技能、鎚擊術、盾防、劍術、戰技、拳擊
交易類: 鍊金術、打鐵、製弓、木工、烹飪、抄寫、伐木、採礦、裁縫、工匠
法術類: 智能鑑定、魔法技能、冥想、抗魔、集體法術、通靈、死靈法術、騎士道
野外類: 動物學、馴獸術、釣魚、放牧、追蹤、獸醫
偷竊類:偵測隱形、隱身、開鎖、下毒術、陷阱移除、偷窺、偷竊、潛行
吟遊詩人類:失調、音樂、和平、挑撥
房屋系統:

《網路創世紀》是首套玩家可以在遊戲世界中建立自己家園的MMORPG,而且你不僅可以蓋房子,更可以自己設計愛屋的外貌與裝潢。
蓋屋首先當然是要先賺夠買屋的錢,然後找一塊自己喜歡的空地,用從NPC買來的蓋 屋工具開始蓋房子。一開始的時候你可以蓋最簡單的小屋,當有錢之後再改建大屋,甚至使用獨一無二的自訂屋功能,一磚一瓦的蓋起理想中的窩。這個窩不僅讓你 有家可歸,更可以讓你存放自己的裝備,甚至是僱用NPC小販,自己開家雜 貨店。
一個《網路創世紀》帳號只能蓋一棟房子,但是同帳號下的角色均可以共用房子,你也可以將好友設成房屋的共有人,一同使用同 間小屋。
一款存活了十幾年之久的線上老遊戲,雖沒有華麗的動作與畫面,卻是最富有內涵的遊戲 !

UO就像生活,看你要怎樣去過生活。
十幾年前網路還是modem撥接時代,我在Pacific伺服器的不列顛城內買了一把斧頭, 好不容易走出城外靠伐木維生,不時還遭受狐猴,鳥人的騷擾! 生活得很貧困 ,卻處處充滿驚奇 ! 曾在麵包店打工 ,偷拔麥草束到麵包店借磨麥機磨成麵粉轉賣老闆 ,也曾在裁縫店打工 , 採集棉花及剪羊毛 ,紡織成布料轉賣老闆 ! 當時好喜歡牧羊人NPC,他週邊 總有5、6隻棉羊可剪,後來發現紫杉城內有羊圈牧場,好比發現寶藏似的驚喜!有個外國人用英文落落長的告訴我,挖礦鎔礦比較好賺,將來又能轉職成鐵匠培養出戰士就更好賺了!後來因工作關係停玩,台灣Formosa伺服器開站一年左右才重返UO,此時的網路已換成Cable-Modem,從台灣伺服器重新發展我的網路生涯,首支人物就是老外教我的鐵匠開始,當時Formosa就已人滿為患了,好處是很多玩家的房子設成開放式,方便我鎔礦!有不懂的地方?隨時可找玩家詢問!練功不孤單,小綠房間、夢靨的蜘蛛城總是擠滿熱鬧的玩家!壞處是想找塊空地蓋房子都很難!

我的第一棟房子是小石塔,礦坑口附近都沒空地,只好沿礦脈邊緣尋找,終於在風城附近找到這個小空地,有家的感覺棒透了!這種溫馨的感覺在其他遊戲是體驗不到的!有回在外辛苦挖礦完回家鎔礦石,突然發現有隻龍在我家旁邊!它先咬死我的貨馬,然後朝我吐口痰,頓時畫面變黑就OoOo…之前不是沒掛過,而是緊張刺激的被怪追殺,或是負重動彈不得的逐漸失血過多而亡!這回卻是初次體驗被秒殺的感覺真是棒透了畢生難忘,不久我的鄰居回家發現失事現場幫我復活,我還好心警告他附近有隻龍出沒要小心,只見他回城帶龍來消滅元兇!並告訴我那隻兇手是他馴服後放在他家野掉的龍!心想有這種惡鄰為伴以後的日子難過了!未料這壞透了的傢伙卻是我往後UO生涯最重要的朋友!他主要角色名叫 LCC 算是UO重度玩家,經常在線上,我上線的時間不一定,所以很難有朋友或參加公會組織,像是UO裡的陌生人,LCC自然成為我討教學習的對象,我主要角色是Scan家族,各種職業技能幾乎都有在玩,中斷過3–4年沒玩,目前偶爾上線清理我的大宅院!

UO不是所謂免費(吃錢)遊戲,它是要購買版費及付月費的遊戲!一個月約美金10元,比起那些號稱免費卻在遊戲中設限要買很多道具的遊戲!算很便宜的啦!


UO每個人物的技能點數700點,年資獎勵最高到720點!快的話2天練滿技能點數,正常的練功約7–10天也能練滿戰士技能,所以這是很公平的遊戲,不會花很長的時間在無聊的練功!角色的強弱在技能的搭配、武器裝備的搭配、操作技巧、外掛程式


UO是目前遊戲內涵最豐富的,複雜到上線後不知要玩什麼好(不是不好玩!而是太多選擇)?不會像許多遊戲只能依照指示的去玩那幾樣把戲!相對的在沒有指導下,新手很難玩下去!遊戲介面中文化不完整,很多地方及說明都是古典式英文!


UO是個可程式化性高的一種遊戲,就是有很多俗稱的外掛程式!遊戲本身就附有很強的巨集指令,官方認可的第三方程序:UO Assist、UO Auto-Map…官方未認可的:Razor、EasyUO…離機使用外掛透過其他玩家的舉發,你會收到官方系統的行為警告,如果該帳號一再犯同樣的錯誤,將會在帳號系統中凍結該帳號!


如果你未曾玩過這款遊戲,而想嚐試玩與眾不同的高品質遊戲!誠致推薦你—網路創世紀!一個能延續15年的遊戲、眾多網路遊戲模仿推崇的始祖!絕對值得體驗,但是…強烈建議你先瀏覽下列網址,看完後還有想玩的衝動,請至官網下載主程式並執行它會自動更新程式,官網右邊有免費14天的帳號申請!記得伺服器點選Formosa!進入遊戲後,完成新手村基本訓練,透過藍色月門前往馬拉斯大陸的新月城,尋找玩家的協助吧!新手在這是很受歡迎的,願原力與你同在!如果沒人理你!想找我算帳的話…我的MSN:inshin333@msn.com 如果我在線上絕對不會見死不救的!


Ultima Online 官方網站(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